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The incredibly escalating blood pressure

上週下班開車時突然後腦抽了一下, 接著頭痛欲裂, 回到家中時, 發現脖子後方有一條筋延伸至腦袋中, 感覺拉得很緊, 加上偶爾覺得有血液直衝腦門, 好像快要從頭頂爆開一般, 整體感覺實在很痛苦, 我直覺上懷疑是否腦袋中長東西了? 晚上在脖子貼了強力的辣椒膏, 加上吃了百服寧頭痛藥, 感覺好像沒有效果, 整個晚上當然是睡不著啦. 隔天起床後, 感覺更怪, 很像洗頭髮沒吹乾就睡著, 然後醒來感覺陣陣頭痛一般. 就這樣持續ㄍ一ㄥ了一個多星期, 我終於忍不住了, 上網到長庚醫院掛號腦神經科.

隔天到醫院報到後, 看到指示牌上寫著 "請先量血壓, 再投入預約單" 的指示牌, 我想量量血壓也好, 於是前往報到處量血壓, 想不到一量完, 168/90!!! What!? No kidding! 我沒看錯吧? 168!!! 這個數字很多人很喜歡, 我看到的時候卻笑不出來, 因為兩個多月前才做完全身健檢, 當時才 128/80, 才隔兩個多月, 怎麼可能? 我問了護士是否我剛剛爬樓梯上來有影響, 她請我稍微休息十分鐘後再來量一次, 結果也沒差多少 162/88! 今年不是 "才" 45 歲而已, 難道我真的老了? 這時想到十年前我 35 歲時, 有一次看眼科, 醫生直接跟我說: 老花了! 多加保養! 當時, 我也都不承認 "老" 這個字, 想不到隔了十年, 又進入了另一個關卡. 我想以前用電腦常感覺肩頸酸痛, 怎麼按摩好像都沒用, 或許真的老了, 所以我問醫生這是不是 "中風" 的前兆? 醫生笑一笑說: 應該還沒那麼嚴重啦! 不過也要好好保養了,於是開了肌肉鬆弛的藥先測試我的狀況, 回家後吃了雖然感覺有好一點, 可以入睡了, 但是也無法完全治好, 現在我每天用家中的血壓計量, 結果都在 158/88 以上, 看來以後我傍晚都得停下工作, 好好運動了, 不然再過 10 年, 不曉得又會面臨什麼關卡? 下次上課時, 我想一定要奉勸學生們好好保養身體, 雖然我知道身強體壯的年輕人是絕對聽不進去的, 但至少回家後就比較不會常惹長輩生氣, 因為中年過後, 真的時不我予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