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Parent-Teacher Conference

Highlands Elementary School 今日舉行 Parent-Teacher Conference, 我被安排在下午 13:00 ~ 13:20 與 Schneider 老師一對一面談, 這種制度在臺灣似乎沒看過, 因為其目的是讓老師將學生在學校的學習狀況與表現一五一十地與父母詳談, 看來用心良苦, 所以我準時赴約. 一到教室就看到 Schneider 老師剛與另一位家長談完, 她看到我很高興地與我握手, 並請我與她面對面坐下來談, Schneider 老師是一位很 Gentle (雖然她是女士, 但是給我的感覺很真誠, 真的很 Gentle, 所以我還是覺得用這個詞比較適合), 她負責 Kevin 的 Math 與 Science 課程, 她說 Kevin 的 Math 很強, 在班上數一數二, 但是 Science 很弱, 她說應該是語文上的障礙所造成的, 因為 Math 是國際語言, 對非英語系的學生來說, 較沒有障礙, 但是 Science 有許多的 vocabulary, 像: taiga, deciduous forest, tundra, biome, tropical rain forest, canopy, vine, fern, reptile, amphibian, tree-growth rings, weathering, carbon cycle, coal, gravity, deposition, boiling point, inherited trait, insulate, orbit, solar system, reflection, refraction, sediment, 等都不是在臺灣的英文課中會學到的, 這些單字有些連我也不知道, 所以她可以理解 Kevin 有遇到很多的困難, 所以她暫時不會給 Kevin 打成績, 也希望 Kevin 能夠漸漸趕上. 我聽了之後, 覺得 Schneider 老師真是一位偉大的老師, 因為完全能夠考量學生的不同狀況而因材施教, 這一點我想美國的制度要好過臺灣是無庸置疑的了.

讓我想起 Lesley 小姐上次在我帶 Kevin 來報到時, 就有提到, 在美國因為學校中有非常多的各色人種, 來自各地, 使用不同的文化, 語言等, 但老師都會予以尊重與調適, 所以我可以感受到美國的老師其實在心理上應該是很辛苦的, 因為 Kevin 班上就有印度, 日本, 臺灣, 非洲, 韓裔等地的學生, 可說是小小聯合國, 老師教起來應該是很困擾的, 不過 Highlands 在課堂安排上並沒有下課時段, 一個課程接著一個課程, 只讓學生在中午運動與用餐時休息, 然後 15:00 準時放學, 所以學生在學校無法作怪, 調皮的學生也會收到紅單 (上面會註記學生的不良行為, 與悔改自敘, 還需要家長簽名並繳回的), 收到紅單的學生中午就只能一個人吃飯了 (Silent Lunch), 而且收到超過 12 張紅單的學生會被取消後續的所有福利, 如: 本週五的 Popcorn party, 就無法參與吃爆米花看電影等活動了.

Schnieder 老師還提到 Kevin 在使用電腦上似乎很有經驗, 因為很多時候, 當她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後, Kevin 總能扮演救火的角色幫她解決困難, 看來我這個兒子除了沒有給我丟臉之外, 還真能為臺灣爭光哩.

聊完後 Schneider 老師問我有無問題, 我跟她提到能否推薦幾本課外讀物, 讓我買來給 Kevin 看, 她想想 Kevin 數學很強, 所以乾脆送給我一本舊的數學教科書與參考書, 讓 Kevin 回家可以練習, 讓我們喜出望外.

會後我們還到 ESL 的 Weng 老師那邊聊了十多分鐘, Kevin 剛在 ESL 課中收到紅單, 所以老師跟我說 Kevin 除了不願意說英文之外, 還常常作怪, 讓她很困擾, Oh ! 怎麼差這麼多, 原來 ESL 老師是一對一給 Kevin 上課, Kevin 跟她混熟了, 就常常會作怪到爬到老師頭上去, 讓老師很生氣, 我想在家裡 Kevin 也是這樣對我的, 於是我就安慰老師說我會回家訓斥他一番的 (give hime a lecture), 不過這種個性短期內可能很難改善, 看來老師還有得受的, 我也預期到 Kevin 還會有紅單的, 只是我當然不想要看到這種結果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